中国朱子学会顾问朱清教授应邀莅临教育学院瑶湖教育讲坛第10期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0

320日晚上,教育学院瑶湖教育讲坛第10期在洁琼楼学术报告厅S415举行。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原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原副会长朱清教授应邀作为本期嘉宾,为教育学院师生现场作题为“刍论中华家训与《朱子家训》”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裘指挥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朱教授指出,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多次提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十九大报告又强调了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讲座主要从中华家训的定义、由来与发展、《朱子家训》的时代背景与独特韵意几方面进行论述。朱教授表示《朱子家训》不只是写给朱子家族的,而是写给全天下人的,因而它具有非常广泛的教育性。另外《朱子家训》还具有十分独特的韵律,即家国情怀,治国者的表率为家训的先声,国家意识是中国人对待伦理的首要共识。朱教授说《朱子家训》是社会共有的财富,是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借鉴,人人都应研学笃行。


本场学术讲座受到了师生热议,启发颇多。到场聆听讲座的师生一致认为,朱清教授的学术讲座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听完之后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