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教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专业发展》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17

“教师心理健康影响教师生命质量”。20221117日上午十点半,教育学院邓亮老师在W4108开展了《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公开教学。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公开教学,课后还进行了相关教学交流。

课程首先以《老师·好》中的一段视频开始,展示了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教师职业过程中所需要面对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案例呈现了教师心理健康对教师职业的影响,并让学生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本节课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师心理健康的内涵及意义、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因素、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和发展等三个方面,结合视频内容,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素材让学生对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的相关教学内容进行理解、掌握和运用。同时,结合“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将挖掘出来的爱岗敬业等相关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强化了学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通过本次公开课教学,既让学生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提升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感。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教学是学院教学月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引导教师依据课程内容,深入挖掘所任教的课程的思政元素,并通过多种方式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立德树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