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应邀为我院举行学术报告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

121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旭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线上作题为《教育研究的时代精神》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博士生导师裘指挥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线上聆听了报告。

刘旭东教授围绕教育研究应有的时代精神与品格进行了详细地阐述。他指出,教育研究中主客二分的教育研究价值取向和技术理性化的教育研究方式违背了教育的本性,通过这种研究获得的普遍教育知识既脱离于教育实践,也无益于教育问题的解决。为此,要以行动的方式开展教育研究,让教育研究回归教育的本性,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教育问题。这是教育实践变革的现实要求,也是创新教育理论、构建有中国特色教育学话语体系的重要路径。

最后,院长裘指挥教授代表学院对刘旭东教授在百忙之中受邀线上讲座,以及长期以来对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总结指出,此次专题讲座是一场引起大家深度共鸣、理论非常深厚、学理非常清晰具有优秀学术品格的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深受感染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