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课堂趣味多,红色文化亮童心

发布者:学院网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0

    


    712日,寻红色足迹 助乡村振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赴畲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经过了一天的熟悉后,发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他们为此重新制定教学内容,给孩子们带来更适合他们的趣味知识,并进行了艺术歌唱及红色教育的教学。

    传统文化不可弃,古往今来代代传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认同感,服务队队员杨丽、叶景婷以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服饰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由“看图识节”、“共享风俗”和“意见分享”三个环节组成。在“看图识节”的环节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给出自己的答案。在杨丽、叶景婷的引导下,孩子们还分享了畲族的特色活动。在谈到如何面对外来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时,杨丽、叶景婷援引实例,孩子们也结合畲乡当地的情况和特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本次教学以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服饰为“砖”,引出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之“玉”,以此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历史责任感。

    探寻图形奥妙,开发思维能力

    服务队队员邹圆在“一笔画”趣味课堂中,通过创设图形谜语情境导入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邹圆让孩子们先自行尝试解图,她仔细观察孩子们的画法,鼓励他们上台分享不同的解法。经过几分钟的独立练习,有的同学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解题方法,有的同学举手表达自己的疑问,有的同学互相交流讨论解题方法,以开放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图像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最后,队员邹圆总结了教学知识并询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课后立刻对教学内容做出调整。

    认识身体结构,趣味语言教学

    为满足不同学段层次的学生需要,本次趣味课堂根据学生年龄差异实行分层教学。对于低年级学生,服务队队员蒋岢芯采用绘画、韵律歌曲的形式开展英语讨论活动,教学重心在于单复数变化,而高年级学生,则采取领读-学生跟读-学生示范的方式教学,教学重心在于新词的掌握。在活动设计中,面对低年级学生,蒋岢芯同学设计了接龙画小人儿”——学生接龙画身体部位,完成小人儿,用英语表达自己所画部位。面对高年级学生服务队队员刘雨诗则通过“拼拼身体部位”——教师将提前准备的教具拿出来,请学生在黑板上拼接;“身体部位图的飞行棋”——将学生分两队进行比拼,最先说出全部身体部位单词到达终点的队伍获胜。针对不同年段学生,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设计,学生们在课堂上都表现出极大的乐趣,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学习。

    欢唱“虫儿飞”,歌声伴我行

   本次音乐教学由服务队的杨丽和邹圆一齐开展,她们考虑到儿童的年龄特征及其柔美、清纯的音色,选择《虫儿飞》这首简单易学且适合儿童演唱的歌曲。  

   进入课堂教学,服务队队员邹圆播放歌曲让孩子们一边熟悉旋律,一边誊抄歌词,有的孩子还忍不住跟着哼唱。接着邹圆带着孩子们集体学习,针对个别跑调现象,队员杨丽对学生进行指导,逐句纠正。完成歌词学习后,两位队员先进行示范演唱,声音悠扬而响亮。随后,队员播放伴奏,让孩子们试着跟随伴奏演唱歌曲。并从歌曲切入、节奏变化、情感等多个角度,对孩子们的歌唱进行简要点评。最后,队员邹圆给孩子们播放了《我爱北京天安门》、《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曲,陶冶孩子们的音乐素养,孩子们在欢快而悠扬的歌声中结束了今天的歌唱学习。

    弘扬红色文化,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帮助畲樟坪民族学校的小朋友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队队员胡靖翎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七一宣讲课。

    胡靖翎分别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伟大成就四个方面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为了小朋友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相关知识,服务队队员播放了《觉醒年代》的经典片段,在观看视频后,小朋友们深受触动并积极大胆地回答胡靖翎提出的问题,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各式活动中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学习,各项趣味课程在实践的过程中一一落实。队员们还根据具体实践情况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为制定符合孩子们的学习需要,贴近孩子心理特征的课程而努力,相信各个课程的有效落实能充分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能力,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图 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