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盛夏,趣味课堂

发布者:学院网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0

寻红色足迹,助乡村振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赴畲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活动行程过半,713日,服务队队员开始了第三天的教学,队员们结合畲族小朋友的特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教学特长,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果。


猜谜活跃思维,灵感点亮生活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高效地识记生字,提升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队员给樟坪民族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趣味语文课。服务队队员杨丽、叶景婷同学先是用三个小谜语导入本课,让学生了解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并以“猜谜闯关PK”模块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上课的热情,从字形、字音、字义三个方面,对字谜逐个剖析引导学生解开谜语。紧接着,在两位队员的带领和示范下,同学们参与了挑战绕口令的活动,使孩子们的语言表达和文字想象能力得到了较大的锻炼。此次语文课采用了多种教学形式,充分活跃了孩子们的思维,让孩子们在感悟语文学习乐趣的同时还能够收获许多语文知识,获得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巧用数字新算法,焕发学生新思维

课程开始,队员邹圆先出了两道简单练习题观察同学们的解题方法,了解到同学们习惯竖式计算,针对性地给同学们进行了简单复习,并引入新课内容——速算。队员邹圆通过例题讲解的形式给同学们介绍了凑十法破十法,每介绍一种方法之后布置相应的练习,观察同学们独立解题的过程,然后鼓励学生上台分享解题步骤。在确保所有学生都基本掌握这两种方法之后,队员邹圆为同学们讲解了两位数乘以两位数的一般计算方法——格子计算法,然后以现场练习的形式加深巩固。这解题过程中,发现学生对格子计算方法的答案排列存在疑惑,对此,队员邹圆在讲解习题的时候指出解题过程中的易错之处,表示需要特别注意,在习题结束后总结课堂所学内容,并归类不同的特定适用情况。最后,队员邹圆鼓励学生课后尝试三位数乘以两位数的解题方法并给予了部分提示。


探索自身能力,展示多彩才艺

正式上课前,孩子们都已经乖巧坐好,期待着新内容的学习。上课时,两位队员播放了一段提前准备的视频,动画节奏欢快,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队员针对动画人物的言行举止向同学们提问,引出学习主题“能力与才艺”。随即,教学队员引导孩子们回顾所学单词,将旧知识与课堂新授的新知识联系起来。然后借助PPT呈现丰富多彩的图片,便于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新学的抽象单词。通过教学队员一起领读和鼓励孩子发言,帮助孩子们进行单词发音练习。在学习课程内容之后,为帮助孩子们巩固知识,队员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和学习能力设计了不同的游戏活动。在低年级组,队员蒋苛芯进行的是“你画我猜”和小组讨论的活动,在高年级组,队员刘雨诗则进行了“听音识动作”和“击鼓传花”的游戏。孩子们都积极表现,勇于展示自我,极大地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情感共鸣。


律动游戏多欢乐,红色歌声道期许

课堂伊始,服务队队员苏玉莹给孩子们播放了“我们一起切土豆”的视频小游戏,播放两遍让孩子们先熟悉节奏和韵律。开始动作学习时,苏玉莹让孩子们跟着音乐学习动作,一遍下来发现学生难以紧跟节奏,动作和音乐节奏常常不能匹配起来,在多次练习之后,学生能在音乐背景下,熟练地做出相应的动作。之后,苏玉莹进行了一个律动小游戏,在确保大家都基本熟悉掌握后,进入音乐教学,先后放了《虫儿飞》、《听我说谢谢你》、《你笑起来真好看》等音频让学生们结合视频中的趣味手语跟着一起唱歌,对常听的歌曲节奏和律动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最后,苏玉莹组织孩子们学习了《歌唱祖国》,将音乐学习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最后,孩子们齐声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声响亮而清脆,愉快的音乐艺术课堂圆满结束。

童心向党,绘百年礼赞

本次的手工艺术课堂由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苏菲菲、王洁主教,以“童心向党,绘百年礼赞”为主题进行绘画,课堂开始后,服务队队员向孩子们讲授了使用蜡笔的基本方法,将提前准备好的工具分发给孩子,并积极解答孩子们在工具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所有孩子准备就绪之后,队员展示了一些优秀蜡笔画作品,并让孩子们根据队员提供的材料来进行绘画。在纯音乐的轻松氛围下,孩子们开始认真地作画。此次手工课课堂氛围活跃,孩子们踊跃参与、积极投入,最终的作品也十分令人惊喜,有的孩子画的是百年生日蛋糕,有的孩子画的是北京天安门等等。最后苏菲菲针对孩子们出现的普遍问题提出了意见,鼓励孩子们继续在下一次手工课堂中自信地施展能力。孩子们在表达了对党真挚祝愿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艺术欣赏能力,在此次活动中受益良多。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有趣的课程学习,孩子们都顺利圆满地结束了一天的学习,队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接受能力和学习需求适当调整教学难度和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锻炼自身,提升教学能力,在这种双向互动中一起进步,一起成长。(文/图 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