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曾伟编审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

   2021521日晚上,《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编审曾伟应邀在学院401报告厅作了题为《学术规范与教育研究》的专题报告。学院师生代表共计7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由万文涛教授主持。

   曾伟编审结合自己多年的编辑经验,以“学术规范”为切入点,从“教育研究中学术规范的必要性”、“中国期刊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学术论文的选题”等方面展开讲述,他强调高等教育研究有别于新闻、政策文本和工作总结,有自身的逻辑性和规律,学术规范是在其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产生的。他指出,系统的学术规范有利于教育研究的长远发展。他结合自己的审稿经历,指出当下国内已发表的部分论文存在“跟着感觉走”、“跟着洋人走”的不良倾向,强调研究者们要有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要有自己的研究范式、研究术语和研究方法,保障学术研究持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