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贺新春 ——记第九次心语艺术课堂成功开展

发布者:学院网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22




1215日,在指导老师曹烨的带领下,教育学院“蓝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乘车前往进贤县三里乡何家小学开展本学期第九次心语艺术课堂活动。志愿者们一抵达何家小学便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志愿者们在小朋友们的拥簇和欢闹中走进校园。

伴随着2019年结束的钟声渐渐响起,新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因此本次心语艺术课堂主题为“迎新年”。上午9点,手工课、绘画课和音乐课正式开始。手工课上,志愿者教授了孩子们自己亲手制作一张元旦贺卡。首先主教教孩子们如何剪出一个“春”字,一张大红折纸,经过孩子们的折剪,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春”字制作完成。之后,助教教孩子们制作红灯笼、鞭炮、丝带等装饰品,一个个精致的装饰点缀在贺卡上,显得格外好看。志愿者们还鼓励孩子们将自己对亲人的祝福写在贺卡上以及将自己的新年愿望写在纸上,装入小小的心愿红包里,以此寄托孩子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绘画课上,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一起设计属于他们自己的压岁包。首先,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压岁包的来历和它所代表的美好祝福,然后带小朋友们一起学折红包,每一个小朋友都有了一个自己的红包模子。志愿者们还请几位小朋友上来给大家展示画法,然后小朋友们开始了自己的设计,有人画了自己和好朋友一起去看烟花,有人把压岁包涂满红色……最后志愿者们请小朋友上来介绍自己设计的红包,介绍完之后一起拍大合照。小朋友们在这次活动中不仅了解到了有关压岁钱的传说,还设计了属于自己的压岁包,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开心和愉悦。本次音乐课的授课内容是歌曲《新年快乐》。课堂伊始,志愿者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歌曲的音乐风格(流行乐pop music)以及包括三角铁、木鱼、手鼓、摇铃等乐器在内的使用方法。紧接着,通过游戏击鼓传花,在将这些乐器分发下去的同时也让小朋友对歌曲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在逐句带唱对歌曲熟悉掌握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将持有不同类型乐器的小朋友分成三个组,在歌曲的不同阶段进行配乐演奏,最终得到一个集乐器演奏和音乐演唱为一体的呈现效果。在课程最后,志愿者和同学们合作呈现了歌曲《新年快乐》,并且向孩子们表达了新年的美好祝福。本次音乐课在孩子们的欢乐的笑语声中完满落幕。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志愿者们继续出发前往湾里区太平镇狮峰学校。下午3点,志愿者们抵达狮峰学校,学生们整整齐齐排好队等待着这次的课程。下午的课程分为书法班、乐器班和手工班,在点到结束后,活动正式开始。书法课上,志愿者首先向同学们提出课堂及书写注意事项,并在考虑到有一部分同学是书法零基础,决定本次授课内容为最基础的“横”和“竖”的写法。老师在讲解时,同学们一边领悟一边练习。讲解完后,志愿者们为同学们练习提供指导,让他们更好地把握书法的要点及技巧。随后志愿者又加以简单的词(如“一”、“二”、“三”)供他们练习。同学们在学习完本次课之后,初步掌握了书法的基本要点,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乐器课上,志愿者们先向同学们介绍自己,之后每一位同学上台来介绍自己的名字、班级和兴趣爱好。随后三位志愿者帮助同学们把葫芦丝上的挂饰中国结穿到葫芦丝后面的孔里,使得葫芦丝显得更加好看,符合本次喜迎新年的主题。随后主教给同学们讲了基础的乐理知识和入门指法。大家吹出了葫芦丝中全部的音节:低音567,中音123456。最后,同学们都把自己的葫芦丝标上了名字,准备下学期新课程的开始。手工课上,志愿者们教同学们制作新春贺卡,同学们都出色地完成了贺卡制作。

一天的行程在傍晚结束,志愿者们在与同学们一天的接触中,不仅为同学们传授了具体的艺术知识,让农村留守儿童在艺术课堂里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而且与同学们结为好朋友,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友谊。(图/文 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