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心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六届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座谈会

发布者:学院网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190

                       

 

根据教育系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11月22日下午,教育学院、心理学院在洁琼楼S408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六届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校“三育人”标兵、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锦明作主题宣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顶兴主持会议,心理学院党委书记甘安龙以及教育学院、心理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参加。

孙锦明围绕“奋力勇担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兼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两条路子”主题,结合自身的成长发展和经历,分享了自己立足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理论框架的构建与完善,深入到学科建设与德育变革两个层面展开的探索与思考

他首先提到关于学科建设。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较长时期内还将继续以学科课程为主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实现,其根本挑战就是要实现学科教育的既育分又育人,因此广大中小学应该高度重视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学科建设。其本人扎根在实验基地五年,围绕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学科开展学科建设实验,并总结探索出一个适用于中小学开展学科建设的“三层九维”模型,还获得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但从现实看来,真正有此意愿、有此意识、有此心力开展校本化学科建设的中小学校长和地方教育局长还很少,他指出还将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尝试。关于德育变革,孙老师提出了改革方向——训化德育转向智化德育、圣人之德转向常人之德、责任优先转向权利优先、熟人德育转向生人德育,也倡议更多同行同事共同努力进行研究、共谋发展造福基础教育改革,他自己也将一如既往地扎根中小学现场开展试验和探索。

孙老师不仅为教育学院和心理学院师生作了一个生动有内容的分享,还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研究展现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优秀教师的良好精神形象,引导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