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专业

发布者:学院网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879

 

专业代码: 0401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特殊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掌握特殊教育的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基本能力,拥有特殊教育所需的专业素养,能在特殊教育机构以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康复与服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一般知识、能力、素养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 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具备基本的收集与判断资讯、适应社会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处理、信息获取及程序设计的一般能力。具备运动技能自学能力、体育项目的自我锻炼能力、锻炼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运动中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掌握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具备感受美、欣赏美和初步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理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注重德性养成。 志存高远、视野宽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具备健全人格、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和国家认同。具有自觉提升跨文化交流借鉴的意识,熟识外事礼仪,与外宾沟通交流得体自然。有自觉运用信息化处理工作的意识和一定的信息文化素养。养成以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为主的运动生活方式,具有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和健全体魄。 具有良好的艺术品味和审美情趣。

专业知识、能力、素养:
掌握特殊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特殊教育的历史知识。 掌握各种类型特殊儿童的发展知识。 掌握特殊儿童康复的理论知识。 掌握融合教育的理论知识。理解特殊学生的心理特征,掌握特殊儿童的评估知识。 理解所教学科课程标准,掌握所教学科课程资源开发的主要方法与策略。 理解特殊学生在学习具体学科内容时的认知特点,掌握具体学科教学的方法与策略。
具备对各种类型特殊儿童进行诊断、评估、康复、训练、教育的能力。 具备对特殊儿童的音乐治疗、美术治疗、心理治疗的技能。 具备熟练的教学与班队活动组织能力。具备鉴别特殊学生的思想与行为、预防与矫正特殊学生不良行为的能力。 具备运用多元评价方式对特殊学生进行恰当评价与指导的能力。 具备引导特殊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的能力。
理解党和国家的特殊教育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了解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认识特殊教育工作的意义,形成高尚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理想。具有“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具有爱心、责任心,以及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 理解特殊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差异,关爱特殊学生,尊重特殊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合法权益。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遵守特殊教育的教师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教师仪表。

 

三、方向介绍

为培养特殊教育学校的师资,在课程设置上,强调对学生学科理论基础知识的传授,又重视对学生教育与教学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从而使学科的知识结构更倾向于厚基础、宽口径,为培养高素质、强适应的复合型特殊教育人才服务。

四、隶属专业类

教育学

五、主干学科

教育学、心理学

六、相近专业

教育学、学前教育

七、学位课程

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听觉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视觉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智力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自闭症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特殊儿童康复的理论与实践、融合教育导论

八、学历:本科学制:4学位:教育学学士

九、办学条件

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一批实训器材、稳定的实训基地。

    十、就业前景

    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很受用人单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