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872

一、专业代码:040107

二、专业名称:小学教育

三、学制学位:四年制本科;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小学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教育人文综合素养和明显学科教学专长,教学技能扎实,富有教育情怀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教学反思、班级管理、协作沟通与自我发展能力,能胜任小学一主一辅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的小学中坚骨干教师。

五、课程体系

本专业按照“综合为基、T型发展、分向培养、主辅结合”的“T型四专”人才培养设计思想,以“德有专修、学有专长、技有专习、研有专攻”的“专长型”小学教师为人才培养定位,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三个方向“1(主)+1(辅)+N(素养)”的课程模式进行人才培养。

(1)博雅——素养综合,德有专修。保持小学教育基础性、综合性这一基点不变,保留中师教育的优良传统,注重发展学生宽博的人文教育知识。以师德为引领,高度认同小学教师专业,深刻理解和践行教师师德。同时,除音乐/美术辅修课程模块外,面向全体学生增设艺术基础和教师礼仪课程,培育德艺雅致。

(2)专长——综合发展,学有专长。突显学科教学专长,在主修1门学科方向的基础上选择1门辅修方向,并要求选修N门素质扩展课程,形成“1+(1)+N”的课程学习模式。发展学生“一专多能”的教学专长,是助力学生成长为小学学科优秀教师的重要条件。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教师团队优势,通过信息技术课程模块和相关竞赛平台,辐射提升。

(3)实践——强化实践,技有专习/研有专攻。构建“学科入门(名师成长感性认知)—见习(感性经验)—微格/模拟训练(跟进性学习)—实习(临场经验/实地研究)—研习(补足提升)”五阶段实践教学运行机制,科学规划渐进式见习、实习、研习和体验式活动课程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同时,结合模拟课堂、实习研习等教学实践,关注师范生教学反思和研究能力这一核心素养的培养。利用本专业的教师团队优势开好教育研究方法和教育统计与测量课程,夯实学生教学研究的基础(研有专攻)。

(4)特性——多元设计,个性发展。立足江西,面向全国,考虑到小学师资人才需要的广泛性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多元性,本专业人才培养设立三个学科方向分别进行。同时尊重学生多元发展和个体特性,设立辅修模块,在大四学业后期结合学生在学术(面向考研)和应用(面向就业)上的不同发展需求,对实习、研习和毕业论文研究进行个性化选择处理。

六、办学实力

我院致力于本科以上学历层次的小学师资培养,2010年创办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一本),分设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3个方向,每年招生200余人。该专业为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2017)、国家“双万计划”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特色成果《小学教育专业“T型四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专业拥有密切相关的2个硕士点(基础教育学-学术型、小学教育-专业学位)以及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平台。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发布的信息,2020-2021年度,在全国258所开办小学教育专业的高校中,本专业排名第13位,居全国“5★”方阵。

七、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相关领域的教育管理、培训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