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009


专业代码: 040106


鹤琴开先,历史悠久

江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得益于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上个世纪40年代在广昌、泰和和我校进行的研究与实践。 长期以来,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在陈鹤琴“活教育” 思想的指导下发扬光大,于1989年开始招生,现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计500余人,是“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品牌专业”。也是江西省

明确目标 分型培养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备“以德为先、儿童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理念,掌握丰富通识和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较高学前教育专业能力,拥有丰富的专业实践体验,能胜任托幼机构、社区家庭、早教中心、大众传媒、卫生保健等部门教学、管理、研究、规划、研发和咨询服务等工作的优秀人才。分学术型和应用型进行培养。

师资雄厚 条件优越

学前教育专业拥有全省最优秀的师资,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3人,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学前教育博士1人,拥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专业所在学院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人;博士生导师2人;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江西省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1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国家督学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设施优越,有琴房、舞蹈房、画室、实训室,同时拥有丰富的图书、期刊和电子资源,拥有一批优秀实训和研究基地。

优势突出 特色明显

优势特色一:在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中排名第一,同时也进入了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优势特色二:是全省目前唯一的“国家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专业(全国只有20个)。201412《基于“六P式素养结构模型”的卓越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获批国家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

优势特色三:是全省目前唯一的拥有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的专业。专业负责人裘指挥的《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于2012年成功获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已建设完成,即将上线。

优势特色四:学前教育专业拥有硕士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优势特色五:形成高校、地方政府和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强调高校教师、幼儿园名师和教研人员联合培养,注重学科发展涵养专业发展、专业发展推动理论研究,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儿童观、教师观、教育观,具有扎实的幼儿发展和幼儿保育和教育方面的知识,具备幼儿教育活动的设计、实施、评价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能胜任托幼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教学、研究、管理和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规格要求

一般知识、能力、素养: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 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具备基本的收集与判断资讯、适应社会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处理、信息获取及程序设计的一般能力。具备运动技能自学能力、体育项目的自我锻炼能力、锻炼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运动中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掌握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具备感受美、欣赏美和初步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理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注重德性养成。 志存高远、视野宽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具备健全人格、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和国家认同。具有自觉提升跨文化交流借鉴的意识,熟识外事礼仪,与外宾沟通交流得体自然。有自觉运用信息化处理工作的意识和一定的信息文化素养。养成以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为主的运动生活方式,具有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和健全体魄。 具有良好的艺术品味和审美情趣。

   
专业知识、能力、素养:
   1.
幼儿发展知识 (1)了解关于幼儿生存、发展和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2)掌握不同年龄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策略与方法。 (3)了解幼儿发展水平、速度与优势领域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掌握对应的策略与方法。(4)了解幼儿发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与适宜的对策。 (5)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与方法。 2.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 (1)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2)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3)熟知幼儿园的安全应急预案,掌握意外事故和危险情况下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 (4)掌握观察、谈话、记录等了解幼儿的基本方法。(5)了解0-3岁婴幼儿保教和幼小衔接的有关知识与基本方法。
   1.
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1)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让幼儿感到温暖和愉悦。(2)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幼儿感受到安全、舒适。 (3)创设有助于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4)合理利用资源,为幼儿提供和制作适合的玩教具和学习材料,引发和支持幼儿的主动活动。 2.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 (1)制定阶段性的教育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2)在教育活动中观察幼儿,根据幼儿的表现和需要,调整活动,给予适宜的指导。 (3)在教育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中体现趣味性、综合性和生活化,灵活运用各种组织形式和适宜的教育方式。 (4)设计游戏活动,引导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获得身体、认知、语言和社会性等多方面的发展。 3.激励与评价(1)关注幼儿日常表现, 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注重激发和保护幼儿的积极性、自信心。 (2)有效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客观地、全面地了解和评价幼儿。 (3)有效运用评价结果,指导下一步教育活动的开展。 4.沟通与合作 (1)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保教工作,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2)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
  
理解党和国家的学前教育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了解学前教育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认识学前教育工作的意义,形成高尚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理想。具有“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具有爱心、责任心,以及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 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差异,关爱幼儿,尊重幼儿的独立人格和合法权益。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遵守幼儿教育的教师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教师仪表。

 

三、方向介绍:

学术型人才:

具有系统的教育与心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及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管理能力,掌握一种外国语,能较好的胜任托幼机构、社区家庭、儿童教育与康复、大众传媒、师资培训等部门的教育、管理、研究工作,为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应用型人才:

培养具有优良的教师职业道德,新颖的教育理念,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系统的掌握学前儿童身心发展及教育保育理论知识,保教基本功扎实,实践操作能力较强,幼儿园及相关机构实践经验丰富,具有优良的科学研究能力,发挥引领功能的幼儿园教师。同时为早教中心、儿童教育相关企业(如玩具、服装和食品)等培养实践能力强的规划、研发和设计人员。

四、隶属专业类:教育学

五、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六、相近专业:特殊教育、小学教育

七、学位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课程理论与活动设计、幼儿卫生学、学前教育史、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八、学历:本科  学制:4学位:教育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