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锦明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2467

  

孙锦明导师简介

 

一、基本信息

孙锦明,男,(1978-),江西宜春人,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挂靠教育学院),兼任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江西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中学校长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南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南昌市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并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30022

电子邮箱:394690241@qq.com

 

二、教育科研与实验

1、研究方向:硕士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管理与咨询、中小学学科建设、德育创新等领域,倡导并致力于在中国建立教育管理“桥梁学派”。

2、教育科研:主持完成省部级教育科研课题10余项、横向委托项目2项,已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发展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国教育报》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著作2部,获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

3、教育实验:20102月至20201月兼任江西省贵溪市象山学校校长,十年扎根基层开展教育改革实验,探索的三项成果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六项成果被评为江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事迹被《江西教育》《江西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刊物和媒体专题报道,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以及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邀请讲学200余场。

 

三、教学主张与探索

十年兼任中小学校长,旨在深入实践现场去体验感受并开展行动研究,从而为中小学校的内涵化、优质化、卓越化发展探索一种有理论引领和实践创新的发展道路,同时为中小学教师的在职研修和职前培养积累或生产有中国特色的学科教学知识(PCK),最终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校长领导行为、教师教学行为的“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主要担任学校领导学、教育管理学、教育行政学、教育的生理基础、名校巡访与研究等课程的主讲任务,教学中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紧密联系(较为丰富的现场体验和实践经验为此提供有力保证),教学形式包括教师讲授、小组讨论与报告、实地调研与汇报、课程论坛、教育考察采风等多种形式。

同学们,如果你打算从事教育行业,我将独到地为你的专业成长指明最佳发展方向,将持续地为你的专业发展提供最有价值的知识基础,还将为你在未来成为你所任教学校的校长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