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扉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3054

      

一、基本情况

姓名:夏扉

职称:教授

学位:硕士

导师: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

籍贯:浙江绍兴

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30022

电子邮箱:13065199630@163.com

三、学习经历(从大学算起)

19839月—19877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系 学校教育学学士

20059月—20076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学硕士

四、学术与社会兼职

夏扉,女,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硕士,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教育学基础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学科专业:教育学原理。学科方向:现代教育理论。

主要社会兼职

江西省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

江西省家庭教育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江西省妇女联合会全省妇女主席培训中心特聘教师。

南昌市教委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特聘教师。

南昌市教委南昌市网上家长学校特聘教师。

“全国家庭教育传播激励计划”江西地区特聘教授。

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育培训中心特聘教师。

江西省科技馆青少年教育指导中心特聘教师。

江西省教育电视台青少年成长及家庭教育指导专题特聘教师。

五、获得的荣誉

12012年元月荣获江西省“三八红旗手” 光荣称号江西省妇女联合会

220133月荣获江西师范大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江西师范大学

31998荣获南昌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41999荣获南昌市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52000荣获江西省果喜教育基金表彰的全省优秀教师。

六、任教的课程

研究生课程:

教育原理统招研究生学术性研究生专业方向课,《现代家庭教育理论》

专业学位硕士学科基础课,《教育原理》

学术性研究生专业方向课,《家庭教育专题研究》

教育原理统招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育理论专题研究》。

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生专业选修课《儿童家庭教育理论》。

本科生课程: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基础课,《教育原理》、《教育政策的理论与实践》。

小学教育专业基础课,《教育学原理》。

学前教育专业主干课,《教育原理》

学科基础课,《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心理学》。

通识教育公选课,《家庭教育学》。

教师教育类学科基础课,《教育学》、《中学生发展与学习》。

教师教育类专业任选课,《家庭教育学》。

七、主持的课题

1、主持2003年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网络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04年已结题。

2、主持2005年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教育法规的原理与教育效力的研究》,已结题。(编号:04YB062

3、主持2007年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关于社区教育的研究》,2006年已结题。(编号:05ZD037已结题。

4、主持2008年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中弱势群体的教育》20107月已结题。(课题编号:YB0320) 

5、主持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教育学》课程中“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2013年已结题。(课题编号:XJG-11-2-18

6、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2013年)规划项目,《城镇化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教育需求的研究》,( 一般项目 编号:13JY082015年已结题。

7、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课题《特岗教师可持续发展现状调查与路径探索的研究》。(一般项目 编号14YB021)   2016年已结题。

8主持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DRD5基因对青少年吸烟的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 150369)在研。

9、主持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招标课题 《情绪调节策略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 JD1550 )在研。

10、主持江西省艺术科学2015年度课题《中老年人社区广场舞现状及对策研究——以江西省为例》 在研。 

11、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2017年规划一般项目组织认同对农村小学校长工作投入影响及干预研究(项目编号:17JY07已立项。在研。

八、发表的论文

1、《和谐社会视野中的教育差距解析》,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CSSCI期刊杂志。

2、《论社区教育与构建和谐社会》,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CSSCI期刊杂志。

3、《民办教育公效力与社会优质教育需求》,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

4、《推进教育政策研究的思考》,发表在《江西教育科研》2005年第3期。

5、《班主任应成长为心理辅导员》,发表在《中国教育研究杂志》2005年第8期。

6、《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发表在《中国教育教学杂志》2004年第1期。

7、《关注未成年人道德健康发表》,在《江西教育科研》2004年第10期。

8、《培养科研型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发表在《2004首届中国教师为人师表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作品集》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五月第一次印刷。

9、《和谐社会视野下城镇弱势群体社区教育》,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CSSCI期刊杂志。

10、《论家庭教育特性及其教育对策》,发表在《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7年第3期。

11、《新课程离我们有多远》,发表在《现代教育论丛》2008年第3期。   

12、《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职后培养策略》,发表在《教育学术月刊》2008年第9期。

13、《公立高校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的研究:一个模型的分析》,发表在《高等农业教育》2008年第10期。 

14、《也谈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社区教育》,发表在《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辑刊)

15、《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区教育特色及启示》,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8期。CSSCI期刊来源杂志。

16、《科学教育质量观的现实考量》,发表在《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9年第6期。(双月刊) 双核期刊

17、《也谈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中弱势群体的教育》,发表在《现代教育论丛》杂志2010年第8期。全国中文核心。二类核心

18、《当孩子考了倒数第一》,“婚姻家庭之子女教育征文”发表在《政工导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2011年第一期。(总295期)

19、《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中免费教育措施的比较与启示》,发表在《高等农业教育》杂志2011年第六期。

20、《中学生人际交往效能的干预研究》,发表在《学术评论》杂志2012年第3期。

21、《论城镇化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需求》,发表在《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3年第十期。CSSCI期刊杂志)

22、《关于教育问题的再认识》, 发表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双月刊)2013年第五期。

23、《综合实践活动实施现状调查与思考》,发表在《三峡论坛》,《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2013年第2期。(总260期) 

24、论文《压力性生活事件对青少年烟酒使用的影响: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发表在《心理科学》2014年第六期。(总第37卷。) A类学术期刊 CSSCI期刊杂志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25《特岗教师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第34卷,总第331期)(CSSCI期刊杂志)

26论文《心理资本对教师职业倦怠影响研究》基于528名在岗教师的调研 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37卷,总第368)  CSSCI核心期刊 ISSN 1004—518x  CN36---1001C  独著

九、获奖的成果

1、论文《论和谐社会视野下城镇弱势群体的社区教育》,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获2007-2008年江西省高校科研成果优秀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颁奖部门:江西省教育厅。

2、论文《论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职后培养策略》发表在《教育学术月刊》2008年第9期。获江西省第13届社会科学成果论文类三等奖。颁奖部门:江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

3、主持的2007年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ZD0371),《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社区教育研究》,荣获江西省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颁奖部门:江西省教育厅。

4、论文《科学教育质量观的现实考量》,获2011年江西省第十二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类三等奖。颁奖部门:江西省教育厅。

5、、论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区教育特色及启示》,获2011年江西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颁奖部门:江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

6、论文《压力性生活事件对青少年烟酒使用的影响: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发表在《心理科学》2014年第六期。总第37卷。CSSCI期刊杂志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获2015年江西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颁奖部门:江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