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届江西省教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23日,由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江西省教育学学科联盟联合承办的“2023年第二届江西省教育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隆重举行。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钟教授江西省教育学学科联盟牵头学科负责人何齐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孙桂珍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裘指挥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卢晓中教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编、博士生导师周文辉研究员,我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近1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钟致辞。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钟喜对江西师范大学基本概况、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举行,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我省教育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活力,助力提升教育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随后,何齐宗教授致辞表示学术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高校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机构,其学术活动对于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他相信本次论坛对于我省教育学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有积极影响。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卢晓中教授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六大趋势”为题、周文辉研究员以“研究生教育前沿领域与论文写作”为题、何齐宗教授以“教师专业素养的测评探索”为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下午举办了三个分论坛,共有来自省内兄弟院校教育学科的16位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宣读与交流。三个分论坛分别由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青年博士教师曹梦婷陈林奇、孙佳玥主持,此外三位主持老师还各自进行了精彩的分论坛总结与点评。

闭幕式上,何齐宗教授代表江西省教育学学科联盟对本届论坛评选出的25篇获奖论文名单进行了宣读,然后进行了颁奖。最后,院长裘指挥教授从学术引领、学术力量、学术期待三方面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进一步加强了江西省教育学科的学术交流,对于创新学术思想、激发学术成果、增进学术氛围、加强后备力量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