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线上主讲瑶湖教育讲坛第17期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10月11日下午,教育学院瑶湖教育讲坛第17期开讲。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应邀作为本期嘉宾,为教育学院线上作题为“高校课程模式的变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陈志忠博士主持,学院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旨在探讨高校课程模式在历史发展中呈现的多样化趋势以及主要国家课程模式之间存在的共性与特点。黄福涛教授首先就其为何将研究的视角放在高校课程模式的变革上做出了解释,其次介绍了主要课程模式的形成,并分析美国、欧洲大陆和日本等国家本科课程的特点以及共性之处。黄福涛教授表示,高校课程模式是伴随历史的发展呈多样化趋势。但在本科阶段,各国的变化和改革基本上是围绕自由教育或通识教育职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三种主要模式之间进行。

交流互动环节,学院师生们就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黄福涛教授针对不同的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一一作出了解答。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于中国高校课程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的基本思路有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