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惩戒合乎尺度,留有温度 ——教育学院开展十佳教师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引导学院教师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根据学校第十五届“教学月”活动安排,11月30午,学院组织十佳教师苏兰进行公开教学,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公开教学,课后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节课选择了学校教育制度中的“教育惩戒”内容,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教育现象备受关注的教育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抓学生情感和思维的兴奋点,通过典型案例“小学生遭体罚吐血”事件反转  教育惩戒权何时不再扭曲?》,启发学生思考:视频中的家长行为因何而起,教师的惩戒是否越界,教育惩戒应当如何来实施?在问题驱动下,结合《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进行三次深度分析,层层递进。在小组讨论和分享中,明确惩戒的内涵、明晰惩戒的边界、明了惩戒的实施。通过分析与讨论,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也让今后教育惩戒的实施更加合乎尺度,留有温度。

本次十佳教师公开教学是学院教学月活动的组成部分,为全院教师深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