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匠心,崇德尚艺 ——教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教玩具制作》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74

“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20221115日下午两点,教育学院苏兰老师在W7401开展了《教玩具制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公开教学。课程充分挖掘传统工艺、民间技艺、非遗传承等内容,在展示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结合当下流行的手工形式,创新教玩具制作。本节内容以幼儿园纸类手工为教学重点,和学生分享了拼板玩具、纸品玩具、工艺文具、纸杯造型、报纸团制作及纸艺服装的基本内容,通过丰富的视频及图片资源,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类别教玩具制作的材料、工具、方法及其在幼儿园的应用。

通过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艺术的魅力、掌握制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体会教玩具制作的精彩与独到,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扬工匠精神、提高审美素养、增添生活乐趣。课程以泰戈尔的诗篇《玩具》作为教学的结尾,在学生声情并茂的分享朗诵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厚植育人情怀,鼓励学生用手中制作的教玩具搭建起和孩子们沟通的新桥梁。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教学是学院教学月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学院教师根据课程目标等教学要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鼓励更多的教师积极主动地开展“课程思政”,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为全院教师深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