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忠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5935



一、基本情况

陈志忠,副教授,江西丰城人,教育经济与管理、比较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先后在江西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文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和教育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留学基金委公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博士联合培养,2024-2025年留学基金委公派加拿大约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管理和比较教育方面的研究。在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先后在《高等教育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高校教育管理》《教育科学》《高教探索》《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教育学术月刊》等CSSCI中文核心期刊和Journal of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Policies》《Journal of Research in Vocational Education等英文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科研课题、著作方面,近年来主持成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荣获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参编参译著作3部。在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教育社会学》《教育行政与管理》《教育生理学》《教育学原理》《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更新至20231231日)

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30022

电子邮箱:zhizhongchen@jxnu.edu.cn

三、学术与社会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基于大数据的江西省教师质量检测、评估与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成员;江西省教育学高峰学科“揭榜挂帅”成员;江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Journal of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Policies》《Journal of Research in Vocational Education等英文学术期刊编委。

 

四、获得的荣誉

2017年入选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资助计划”

五、主持的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美国研究型大学有组织科研的运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BIA230193),2023-2026年,在研。

[2]主持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析--基于江西省8所高校政策文本的分析(批准号:JXYJG-2022-048),2022-2024年,在研。

[3]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2023年度一般项目知识生产模式转型下大学有组织科研的形成与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23JY13),2023-2025年,在研。

[4]主持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2023年度重点项目师范生师德教育四标准五环节六项目教学模式探索与构建研究——以《师德养成综合实践》为例(项目编号:JXJG-23-2-8),2023-2026年,在研。

[5]主持江西师范大学胡先骕课题2023年度重点选题:胡先骕模范大学治校理念对建设一流大学指导价值之研究,2023-2024年,在研。

[6]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美国高校服务学习及其对我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启示(项目批准号:17YB029),2017-2019,已结题。

[7]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美国高校服务学习及其对我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启示研究(项目批准号:17BJ28,2017-2019,已结题。

[8]主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的转变--本科教育新范式下的教师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批准号:JD17075),2017-2020年,已结题。

[9]主持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课题:我国中小学教师指导社会实践活动课程能力模型建构与测评研究——基于美国中小学服务学习的经验(项目批准号:JXJSZLB13),2019-2022年,已结题。

[10]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美国大学教学学术及其对中国的启示(项目批准号:20JY11,2020-2022年,已结题。

[11]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本科生导师制 10 年实践的成效调查与评价研究——基于江西师范大学的实践探索,(项目批准号:21ZD019),2021-2022年,已结题。

[12]主持2020年江西省基础教育研究课题:研学旅行评价研究(项目批准号:SZUSDZH2020-1129,2020-2023年,已结题。

[13]江西师范大学教改课题: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基础及教学模式研究,2017-2019年,已结题。

[14]江西师范大学教改课题:本科生导师制20年成效的调查与评价研究——J大学为例,2020-2023年,已结题。

[15]主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生存抑或发展:高校评聘制度改革背景下青年教师的学术行动选择研究(批准号:JD21030),2021-2023年,已结题。

六、发表的论文

[1]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J]高校教育管理,20237)(CSSCI

[2]教学工作重塑对教师教学创新行为的影响:有调节的链式中介模型[J]教育学术月刊,202311)(CSSCI扩)

[3]中小学教师教育惩戒的问题检视与纾解之策[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233)(CSSCI

[4]美国高校服务学习机构的使命及其启示——基于美国四所大学的案例分析[J]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231)(CSSCI扩)

[5]家庭功能与中学生自杀态度的关系[J]心理发展与教育,20222)(CSSCI

[6]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组织与实施[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215)(CSSCI

[7]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理念的思想源流[J]高教探索,202011)(CSSCI

[8]重拾大学理想主义的扛鼎之作--评《大学理想主义及其实践研究》[J]大学教育科学,20206)(CSSCI

[9]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民族化的协同共进[J]高等教育研究,20153)(CSSCI

[10]论战略管理与大学发展[J]高等教育研究,20163)(CSSCI

[11]影响与创新:遍布国内外——密歇根州立大学建校150周年庆典演讲[J]高校教育管理,20103

[12]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内涵与特点[J]高教论坛,20193

[13]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积极影响及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J]高教论坛,20196

[14]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理论基础研究[J]菏泽学院学报,20196

[15]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秉持的社会文化意义[J]高教论坛,20198

[16]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启示[J]高教论坛,201910

[17]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类型探析[J]高教论坛,20201

[18]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现状及未来趋势[J]高教论坛,20205

[19]The Survival Way of Local Undergradu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by Improving the Quality with Service-Based on Field Surveys of three Universities in Hainan, Heilongjiang and Hubei[J]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Policies20207

[20]The Theoretical foundation of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in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 and Humanities202012

[21]The General Process of Organizing and Implementing Extracurricular Service Learning in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Higher Education of Social Science20201

[22]Significanc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Undergraduate Tutorial System[J]Journal of Innovation and Social Science Research20211

[23]The Role of Undergraduate Tutorial System in Talent Cultivation and Its Operating Mode[J]Journal of Research in Vocational Education20214

七、出版的著作

[1]本科生导师制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4年,独著

[2]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独著

[3]江西师范大学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志,江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参编

[4]学府之魂:美国著名大学校长演讲集,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年,参译

[5]教学服务型大学的理论探析与实践,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参编

八、获奖的成果

专著《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研究》获评江西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九、研究生情况

指导研究生获批省级研究生创新基金课题,发表CSSCI论文,获优秀论文奖、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等荣誉,帮助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升各方面素质。

招生专业:教育经济与管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教育管理(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