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齐宗

发布者:jyxy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2596

何齐宗,江西萍乡人,教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带头人。

一、学习经历

1.1980.9-1984.7: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2.1987.9-1990.6:在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于华中师范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3.1999.9-2002.6: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习,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4.2005.9-2006.7: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访学,师从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

二、工作经历

1984.07-1990.10: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系助教

1990.11-1992.10: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系讲师

1992.11-1995.03: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系副教授

1995.04至今: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1998.10-2008.09: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2003.05-2008.09: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兼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2008.10-2020.06: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三、学术与社会兼职

1.国家督学(2017-2019

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22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

5.国家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评审专家

6.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常务理事

7.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

8.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2000-2004

9.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10.江西省政协委员(1998-2017)、常委(2008-2017

11.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常委(2012-2017

12.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13.江西省高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14.江西省新文科建设专家委员会教育组组长

15.江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16.江西省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2000-2020

17.九三学社江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1999-2017

18.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四、主要荣誉

1.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200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3.2013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聘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

4.2011年入选首届“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人选

5.2014年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文化名家”

6.2010年被聘为江西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

7.2003年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8.1995年首届起连续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9.2008年入选首届“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学术骨干”

10.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11.2020年入选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研究生导师”(教学名师)

12.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13.2021年被评为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标兵

五、任教的课程

先后讲授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共14门。本科课程:《教育学》《教育概论》《终身教育研究》《教育哲学》《当代教育新理念》;硕士生课程:《教育原理》《教育理论专题研究》《外国教育名著选读》《比较教育理论专题研究》;博士生课程:《教育原理专题研究》《教育哲学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研究》《当代教育理论前沿问题研究》《教育理论研究》。

六、主持的项目

(一)科研课题

1.国家级和全国性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机制及其绩效评价——基于江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的实证研究2013年)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学中国话语体系视域下当代美育学术的演进逻辑与发展路向”(2020年)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视域下乡村校长胜任力测评与提升路径研究2023年)

4)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青年课题“教育美学研究”(1991年)

5)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青年课题“教育人口学研究”(1997年)

6)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小学审美人格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4年)

7)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全球视野的教育理念”(2006年)

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胜任力测评与发展研究”(2013年)

9)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城乡一体化视域下乡村教师专业核心素养研究”(2020年)

10)教育部师范司世界银行贷款课题“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研究”

2.省级课题

1)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现代大德育研究”

2)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审美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策略研究”

3)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当代教育改革的全球展望”

4)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当代青少年公民意识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5)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胜任力及提升策略研究”

6)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视域的乡村教师教学胜任力研究”

7)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创新研究”

8)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教育人口学研究”

9)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学校美育的价值及其实施策略研究”

10)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小学择校问题研究”

11)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当代教育发展的全球理念及其国际影响研究”

12)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课题“多维视野的教师发展研究”

13)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课题“新媒体时代中学教师的媒介素养研究”

14)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当代中国教师教育研究的元科学审视”

15)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现代大德育”

16)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审美人格建构与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17)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的审美品格研究”

18)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教师发展研究的新视野”

19)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当代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的新探索”

20)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政策专项重点课题“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教师队伍的变化特征研究”

21)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视域下乡村教师专业核心素养测评与提升路径研究

22)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美育教师核心素养测评与提升路径研究

23)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招标课题“教师质量模型与测评研究”

(二)教改课题

1)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课题“全球视野的教师教育改革模式研究”

2)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专项课题“导师制与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

3)江西省高校教学改革重点课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的课程研发与实践”

4)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硕士生导师岗位胜任力测评及其在管理中的应用探索”

(三)一流课程与优质课程

1)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当代教育新理念》

2)江西省省级一流课程《当代教育新理念》

3)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当代教育新理念》

4)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教育原理》

(四)教学团队

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教育理论教学团队”

七、发表的论文及社会反映

(一)发表的论文

《教育科学领域亟需批判精神》,《教育研究》1988年第10期。

《建立“教育学史”刍议》,《教育研究》1989年第8期。

《审美素养:教师创造教学艺术的基础》,《教育研究》2005年第7期。

《教育变革的新探索》,《教育研究》2009年第9期。

《关于和平教育的思考》,《教育研究》2012年第3期。

《中国教育美学研究三十年:回顾与反思》,《教育研究》2014年第9期。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胜任力的调查与思考》,《教育研究》2016年第11期。

《黄济先生美育思想探要》,《教育研究》2021年第7期。

《教师的审美素养及其本体价值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06年第6期。

《全球化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文化取向》,《高等教育研究》2007年第3期。

《全球视野的教师理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文献研究之一》,《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第1期。

《论大学教师的情感素养》,《高等教育研究》2009年第6期。

《本科生导师制:形式主义与思想共识》,《高等教育研究》2012年第1期。

《我国高校教师胜任力研究:进展与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14年第10期。

《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15年第7期。

《高校硕士生导师岗位胜任力的调查与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17年第8期。

《正义与关怀:教师道德价值取向的诠释》,《高等教育研究》2019年第4期。

《我国教育公正研究三十年:进展与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21年第1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美育基本理论研究的历程、进展与前瞻》,《高等教育研究》2022年第3期。

《建立“劳动教育学”刍议》,《高等教育研究》2023年第6期。

《小学教师教学胜任力的调查与思考》,《课程·教材·教法》2018年第7期。

《五院校教育学教材在新中国教育学教材史上的地位与贡献》,《课程·教材·教法》2020年第4期。

《中小学教师专业核心素养模型构建研究》,《课程·教材·教法》2021年第4期。

《乡村教师专业核心素养的现状与对策——基于江西省乡村教师的调查分析》,《课程·教材·教法》2022年第7期。

《试论教学艺术的创造过程》,《中国教育学刊》1994年第3期。

《当代教育的理性主义倾向评析》,《中国教育学刊》2002年第5期。

《对教育惩罚的理性思考》,《中国教育学刊》2004年第9期。

《乡村小学教师教学胜任力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中国教育学刊》2021年第3期。《超越性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思考》,《中国教育科学》,2004年。

《和谐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策略思考》,《中国教育科学》,2005年。

《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缘起、进展与思考》,《中国教育科学》2017年第1辑。《县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探索与思考》,《中国教育科学》2017年第2辑。

《我国生态教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中国教育科学》2022年第5

《我国教育扶贫研究30年:历程、进展与前瞻》,《中国教育科学》2023年第4

《先秦儒家美育思想述评》,《高等师范教育研究》1992年第1期。

《和谐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策略思考》,《教师教育研究》2004年第2期。

《论人文关怀与教师的发展》,《教师教育研究》2006年第6期。

《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审美素养:何以必要与何以生成》,《中国电化教育》2021年第11

《论后现代教师观及其现实意义》,《中国高教研究》2006年第8

《论我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体系》,《上海高教研究》1988年第1期。

《弹性学制质疑——与卯厚实同志商榷》,《教育研究与实验》1989年第1期。

《审美化:当代教育的新境界》,《教育研究与实验》1990年第3期。

《审美人格论纲》,《教育研究与实验》2004年第4期。

《孔子美育思想探讨》,《教育科学》1990年第1期。

《数学美与数学教学散论》,《教育科学》1993年第4期。

《全球视野的教育目的理念》,《教育科学》2009年第4

《全球视野的德育理念:目标、内容、策略与启示》,《教育科学》2020年第6

《我国美育学术研究的未来路向》,《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

《教育美学:一门亟待发展的新学科》,《中国教育报》1993311

《教育需要培养审美人格》,《人民教育》2012年第20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导师”》,《中国德育》2016年第9期。

《“立美育人”:教育美学的使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37

《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的调查与思考》,《中国大学教学》2018年第8期。

《外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比较探讨》,《比较教育研究》2000年增刊。

《论公正的四个特征》,《伦理学研究》2021年第3期。

《有机体理论视野下的高校教师教学》,《江苏高教》2018年第2期。

《论宽容的教育意蕴与启示》,《当代教育科学》2018年第7期。

《我国公共精神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江西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

《论责任内涵的多重维度》,《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年第14期。

《我国教育现代化研究我国教育现代化研究的历程、进展、困境与前瞻》,《现代教育管理》2023年第7期。

《公共精神结构模型的理性审思与多维建构》,《广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11期。

《新媒体时代中学教师媒介素养的调查与思考》,《中国成人教育》2017年第16期。

《教育哲学与教育科学》,《教育理论与实践》1990年第4期。

《教育活动的气氛美初探》,《教育理论与实践》1990年第5期。

《简论教育活动的节奏美》,《教育理论与实践》1993年第5期。

《对当前我国民办私立教育几个问题的思考》,《教育理论与实践》1994年第2期。

《教学语言的艺术性新探》,《教育理论与实践》1995年第5期。

《教师的课堂情境知识及其建构》,《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年第4期。

《简论教育科学的历史意识》,《教育评论》1989年第2期。

《试论教育美的评价及其标准》,《教育评论》1993年第6期。

《教育科学批判刍议》,《理论信息报》198874日。

《我国教育与人口关系研究述评》,《江西社会科学》2000年第2期。

《蔡元培美育价值论述评》,《江西教育科研》1988年第1期。

《教育美的功能试探》,《江西教育科研》1990年第5期。

《论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实施原则》,《江西教育科研》1992年年第1期。

《中日美三国留学教育概览》,《江西教育科研》1993年第3期。

《当代教育观念的更新与教育哲学的理论构架》,《江西教育科研》1993年第1期。

《一部有新意的教育学著作》,《江西教育科研》1994年第4期。

《中外教育美学思想史略》,《江西教育科研》1994年第3期。

《教育美感刍议》,《江西教育科研》1995年第4期。

《国际化:当代教育发展的新动向》,《江西教育科研》1996年第2期。

《环境教育:一个广受关注的教育领域》,《江西教育科研》1997年第1期。

《当代外国道德教育发展的新动向》,《江西教育科研》1999年第5期。

《对学生的学习负担应区别对待》,《江西教育科研》2000年第10期。

《创造教育新论》,《江西教育科研》2002年第10期。

《对人类教育起源的再认识》,《江西教育科研》2005年第10期。

《江西省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性问题分析》,《江西教育科研》2005年第5期。

《对中小学择校问题的再思考》,《江西教育科研》2006年第8期。

《杜威教育理论的人性思想基础》,《江西教育科研》2007年第11期。

《全球视野的全民教育理念》,《教育学术月刊》2008年第6期。

《近十年来我国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研究述评》,《教育学术月刊》2015年第11期。

《外国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世界职业技术教育》1992年第2期。

《论教育美的本质》,《争鸣》1993年增刊。

《民办私立教育为什么重新出现?》,《教育时报》19931025日。

《教育灵感略谈》,《教育时报》1995114日。

《略论教学艺术创造的基本原则》,《现代教育论丛》1993年第5期。

《青少年公民责任意识教育探讨》,《现代教育论丛》2010年第4期。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策略与成效》,《现代教育论丛》2016年第2期。

《教育热情与教育艺术的创造》,《基础教育研究》1994年第2期。

《略谈教学语言的幽默》,《基础教育研究》1994年第6期。

《“后疫情”时代,呼吁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基础教育》2020年第3期。

《积极扶持,加强管理》,《教育科学论坛》1994年第4期。

《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焦虑心理及其调节》,《教育探索》1992年第1期。

《论学校教育环境的审美化》,《教育探索》1994年第5期。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机制与绩效》,《教育探索》2016年第8期。

《教师美育研究:发展审视与未来路向》,《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22年第5期。

《教育美学述要》,《现代教育研究》1994年第4期。

《略论中国古代美育思想的几个问题》,《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9年第4期。

《论教育美及其基本特性》,《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0年第4期。《外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比较探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增刊。

《试论邓小平的教育战略地位思想》,《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2年第1期。

《对教育美学几个问题的探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3年第2期。

《论教学艺术的创造》,《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年第1期。

《国际化:当代教育发展的新动向》,《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2期。

《中国大陆普及义务教育:进展与问题》,《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年第1期。

《世纪之交的世界道德与道德教育》,《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1期。

《教育人口学:一门亟待开拓的新学科》,《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2期。

《当代学校教育若干弊端评析》,《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期。

《当代人格的困境与出路》,《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3期。《自由教育的哲学思考》,《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1期。

《教育学的内容体系:问题、构想与尝试》,《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4期。

《全球视野的终身教育理念》,《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全球视野的环境教育理念》,《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全球视野的教育内容理念》,《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

《人的全面发展内涵新解》,《教育参考》2000年第6期。

《减少学校教育的时间》,《教育参考》2001年第9期。

《个性与个性教育新探》,《当代教育论坛》2005年第2期。

《我国本科生导师制若干问题探析》,《当代教育论坛》2012年第1期。

《国外STEM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研究:进展与启示》,《中小学教师培训》2019年第9期。

《外国职教师范队伍建设的经验探讨》,《师资培训研究》1999年第1期。

《当代国外德育发展的主要趋势》,《德育报》1999719日。

《小学教师专业核心素养的调查与思考》,《教师发展研究》2021年第3期。

《教育热情与教育艺术》,《四川心理科学》1994年第2期。

《简论教育与生活的关系》,《教育世界》2001年第2期。

《发展民办教育  提高公民素质》,《江西日报》20021023日。

《教育学视角的个性发展》,《宜春学院学报》2003年第5期。

《审美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策略探讨》,《创新教育》2003年第5期。

《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当务之急》,《光华时报》2004910日。

《世界留学教育概览》,《中外教育》1992年第3期。

《英、美、澳三国STS教育概览》,《中外教育》1995年第2期。

《亚洲四国人口教育简论》,《中外教育》1996年第2期。

《经典教育学教材的传承与突破》,《教育学研究》2010年第8期。

《全球视野的国际理解教育理念》,载《教育学研究与反思》,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教育在于使年轻一代社会化——涂尔干的教育功能观》,载《现代大教育观》,江西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学校班级是一种社会体系——帕森斯的学校班级功能观》,载《现代大教育观》,江西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教育美学基本问题初探》,《国际教育学研究大会论文集》,江苏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青少年自我完善的好教材——简评<完善自我——青少年美育导引>》,《江西青年报》19961130日。

《眼神与教学》,《江西教育》1988年第1期。

80年代以来我国教劳结合研究综述》,《江西教育学刊》1996年第3期。

《周恩来教育战略地位思想探讨》,《江西高教研究》1991年第3期。

《新时期中国教育科学的十大成果》,《江西教育学会通讯》1989年第1期。

《当代外国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师大函授》1991年第2期。

《美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现状及其发展动向》,《师大函授》1992年第4期。

(二)论文的社会反应

1.《建立“教育学史”刍论》:(1)瞿葆奎主编《教育学文集•教育与教育学》全文收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2)瞿葆奎主编《教育基本理论之研究》多处评介,福建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3)郑金洲、瞿葆奎著《中国教育学百年》评介,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4)瞿葆奎著《中国教育学百年》评介,载《教育研究》1999年第2期。

2.《中国教育美学研究三十年:回顾与反思》:《新华文摘》2015年第2期转载;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15年第1期转载。

3.《超越性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思考》:中国教育学会编《中国教育科学·2004》全文收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4.《和谐人格及其建构的教育思考》:(1中国教育学会编《中国教育科学·2005》全文收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2叶澜主编《中国教育学科发展年度报告·2004评介,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年出版。

5.《当代教育的理性主义倾向评析》:(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3年第2期转载;(2)《教育学文摘卡》20024期转摘;(3)《早期教育》2003年第11期转摘。

6.《当代学校教育若干弊端评析》:(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3年第4期转摘;⑵《教育文摘周报》2003年第345期连续转摘。

7.《简论教育科学的历史意识》:(1)瞿葆奎主编《教育基本理论之研究》评介,福建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2)《教育文摘》1989年第17期转摘。

8.《审美化:当代教育的新境界》:(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1990年第11期全文复印;(2)《教育科学报》199114日转摘。

9.《试论邓小平的教育战略地位思想》:(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1992年第4期转载;(2)《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2年第4期转摘。

10.《对当前我国民办私立教育问题的几点思考》:(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1994年第4期转载;(2)台湾《台海两岸》1994年夏季号全文收录。

11.《论教学艺术的创造》:(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1994年第8期转载;(2)《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4年第4期转摘。

12.《自由教育的哲学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4年第6期转载。

13.《教育科学领域亟需批判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1988年第11期转载。

14.《教育美感刍议》: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1995年第9期转载。

15.《世纪之交的世界道德与道德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伦理学》1999年第7期转载。

16.《对教育惩罚的理性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5年第1期转摘;瞿葆奎主编《中国教育研究新进展·2004》评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17.《和而不同:全球化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文化取向》,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07年第7期转载。

18.《论教师的哲学素养》: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9年第4期转载。

19.《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15年第12期转载。

20.《全球视野的德育理念:目标、内容、策略与启示》:(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21年第5期转载;(2)《教育文摘周报》202162日转摘。

21. 《我国教育现代化研究的历程、进展、困境与前瞻》:(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文摘》2023年第4期转摘。

22.《论教育美及其基本特性》,《中国教育报》1991210日转摘。

23.《教育活动的气氛美初探》,《中国教育报》19901211日转摘。

24.《教育人口学:一门亟待开拓的新学科》:(1)《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0年第5期;(2)《教育文摘周报》2000816日转摘。

25.《略论中国古代美育思想的几个问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0年第2期转摘。

26.《国际化:当代教育发展的新动向》:《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6年第2期转摘。

27.《新时期教育科学的十大成果》:《教育文摘》1989年第14期转摘。

28.《对人类教育起源的再认识》:《教育文摘周报》2005年第48期转摘。

29.《教育美的功能试探》:《高教文摘》1991年第2期转摘。

30.《个性与个性教育新探》:《基础教育情报》2005年第1期转摘。

八、出版的著作

1.《教育美学》(独著),重庆出版社,1995年。

2.《教育美学新论》(独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年。

3.《审美人格教育论》(独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

4.《审美人格教育新论》(独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年。

5.《世纪之交的教育沉思》(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

6.《教育的新时代》(独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

7.《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育学术发展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2023年。

8.《当代教育新理念》(独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9.《全球视野的教育理念》(独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10.《教育探索的历程:30年回溯》(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11.《终身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独著),科学出版社,2020年。

1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文献研究:教育理念的视角》(独著),人民出版社2020年。

13.《青少年公民意识教育研究》(主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14.《导师制与本科人才培养研究》(主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15.《当代教师若干问题研究》(主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16.《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探究》(主著),科学出版社,2017年。

17.《教师胜任力实证研究》(主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18.《中小学教师教学胜任力实证研究》(主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19.《中小学教师专业核心素养研究》(主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20.《高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21.《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22.《教育原理与艺术》(修订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3.《现代外国教育理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24.《当代教育理论》(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25.《教育原理与艺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26.《新编教育学原理》(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1997年。

27.《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研究》(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1998年。

28.《现代外国教育理论流派述评》(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2006年。

29.《教育原理》(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2018年。

30.《大教育:21世纪教育新走向》(合著),江西教育出版社,1995年。

31.《中国传统哲学与美育和素质教育》(参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32.《现代大教育观》(参著),江西教育出版社,1990年。

九、获奖的成果

(一)全国性奖励(6项)

1.《审美人格教育论》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

2.《中国教育美学研究三十年:回顾与反思》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

3.《教育美学新论》获教育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

4.《审美人格教育论》获第五届中国教育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年)

5.《教育美学》获全国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1997年)

6.“基于校-校、校-政合作的‘三层五段七化’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索”(参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

(二)省级奖励

1.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6项)

1)“教育美学研究”,一等奖,1995

2)《审美人格教育论》,一等奖,2005

3)《关于和平教育的思考》,一等奖,2013

4)《黄济先生美育思想探要》,一等奖,2023

5)《先秦儒家美育思想述评》,二等奖,1992

6)《当代教育的理性主义倾向评析》,二等奖,2003

7)《中国教育美学研究三十年:回顾与反思》,二等奖,2015

8)《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二等奖,2017

9)《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探究》,二等奖,2019

10)《建立“教育学史”刍议》,三等奖,1991

11)《审美化:当代教育的新境界》,三等奖,1992

12)《国际化:当代教育的新动向》,三等奖,1998

13)《教育人口学:一门亟待开拓的新学科》,三等奖,2002

14)《教师的审美素养及其本体价值分析》,三等奖,2007

15)《教育的新时代》,三等奖,2009

16)《全球视野的教育理念》,三等奖,2011

2.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

1)《教育变革的新探索》,一等奖,2011

2)《全球视野的教师理念》,二等奖2009

3)“当代教师发展若干问题研究”,二等奖2007

4)《试论邓小平的教育战略地位思想》,三等奖,1993

5)《对当前我国民办私立教育问题的几点思考》,三等奖,1995

6)《教育美感刍议》,三等奖,1997

7)《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研究》,三等奖1999

8)《当代学校教育若干弊端评析》,三等奖,2003

3.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

1)“教育人口学研究”,一等奖,2004

2)《对教育惩罚的理性思考》,一等奖,2006

3)“多维视野的教师发展研究”,一等奖,2008

4)《全球视野的教育理念》,一等奖,2010

5)《教师胜任力实证研究》,二等奖,2020

4.江西省教学成果奖4项)

1)“基于‘目标引领,项目驱动,导学协同’理念的硕士生学术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一等奖,2017

2)“研究生《教育原理》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二等奖,2013

3)“基于‘六维胜任力模型’的未来学校领导者培养研究与实践”,二等奖,2013

4)“地方高校本科生导师制的探索与创新”,二等奖,2015

5.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3项)

1)《教育原理与艺术》,一等奖,2006

2)《教育的新时代》,一等奖,2010

3)《当代教育新理念》,一等奖,2012

6.指导学生获省级学位论文奖

1)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社会责任品质探究》(苏兰,2020年)

2)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高校硕士生导师岗位胜任力模型构建与测评研究》(戴志刚,2018年)

3)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小学教师教学胜任力实证研究》(龙润,2019年)

7.其他奖

《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研究》,江西省教委世行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1999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邮政编码:330022

电子邮箱:qzhe2006@163.com